1040905攝於里龍山步道

斯文豪氏赤蛙:

成體特徵:
體型:大型修長平扁,♂約6-7cm,♀約8cm
頭部:頭長比頭寬略長,吻端尖圓。上唇白色,口角後有白色的頷腺。鼓膜黑色,顳褶不明顯。
背部:顏色變化頗大,有時是一致的綠色或褐色,有時是綠色雜夾一些褐色斑,或者褐色帶有綠色斑,幾乎每一隻都長得不一樣。
體側:淺褐色或淺綠色,散佈著許多黑斑。背側褶不明顯,由斷斷續續的顆粒相接而成。從吻端經眼鼻線到顳褶有一條黑色縱紋,有時黑色縱紋往後延伸直到背側褶末端。
皮膚:光滑,但有些疣粒及小顆粒,尤其後背部及體側的疣粒特別大而突出。
腹部:白色光滑。
四肢:細長,有深色橫紋。指(趾)端膨大成明顯的吸盤。後肢蹼發達,為全蹼。內蹠突卵圓形,外蹠突小或退化。
第二性徵:雄蛙比雌蛙小型,有一對咽側下外鳴囊;前肢粗壯,第一指內側有膨大的婚墊。

IMG_9934

IMG_9935

相近種類比較:
分布:廣泛棲息於全省二千公尺以下的山區溪流附近。
繁殖期:除了冬天,整年都很活躍,但主要在秋天及春天產卵。

IMG_9937

行為:終年住在溪澗,白天躲在石縫或溪邊草叢裡,偶而也會發出如同鳥叫般的「啾-」一聲,常讓賞鳥的人白忙一場;晚上則單獨出現在水邊草叢或石頭上。牠們的獨立性很高,常各自分散,保持距離,叫聲是牠們彼此溝通、較勁的唯一管道。所以牠們雖然不是很常叫,但只要一隻領頭開始叫,其他雄蛙就會不甘示弱的一隻跟著一隻叫,合唱聽起來是此起彼落,頗具有聲勢。

IMG_9939

當我坐下時,卻發現一隻斯文豪氏赤蛙窩在石縫中鳴叫!

IMG_9946

蛙兒鳴囊

IMG_9947

IMG_9950

IMG_994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