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droid手機登山APP-OruxMaps 安裝教學

今年參加了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所舉辦的2016南搜第31期安全登山課程訓練,得知有許多愛好登山的伙伴不知道自己手機有一個適用於Android系統的免費地圖瀏覽器,為了方便大家輕易使用此軟體,我特地為了南搜31期的同學們寫了這篇,希望推廣使用後,今後大家能夠將自己的登山軌跡上傳網上分享給大家,避免再有迷途的事件發生。

使用OruxMaps除了可以在在線狀態下瀏覽地圖之外,更可以使用程式內置的地圖下載功能,將地圖檔案下載至手機內,再在離線的狀態下瀏覽地圖,以及使用衛星定位功能查看所在位置。除此之外,OruxMaps還具備測量距離,計算土地面積,記錄路線軌跡等的功能。

   網路上即有許多介紹此APP登山軟體的使用方式,像我即是參考(手機GPS推廣計畫網站,請點選),裡頭有詳細的安裝方式及教學,但因為太詳細了,可能讓許多對電腦、手機不熟的朋友望之怯步,所以,以過來人的使用心得,加上自己網羅各網站的地圖,加註了這篇教學文,讓大家安裝簡單一點。

   廢話不多說,首先,先至手機內Play商店裡輸入OruxMaps並下載。(此軟體不適合蘋果手機的愛好者,iphone有自己系統的登山app程式,但我不熟)

undefined

當安裝完畢後打開會是像下列圖片的畫面,但是地圖會和我的不一樣,那是因為還沒下載離線使用的地圖所致。先放張照片讓大家看看介面長什麼樣子而已。

2016-02-28_08-48-56

接下來要教大家怎麼置換離線地圖了。

我至手機GPS推廣計畫網站內下載了地圖,並且按照指示改了檔名,以便於辨別,後來又到其他網站下載了在線地圖,而這個在線地圖內竟網羅了google所有地形、衛星…地圖,還有經建一、二、三、四版地圖,以及日據時代紙本地圖等等,族繁不及備載,而在線地圖的使用方式,學問比較大,不適合在安裝教學內。

所有地圖置換檔,請點選後下載至電腦,再將手機使用usb線連接至電腦,請將下載的「oruxmaps台灣專用線上圖資料表檔20151118」資料夾內的onlinemapsources.xml及taiwan_N.map這2個檔案存至手機內mapfiles資料夾內

2016-02-28_09-01-29

把下載的oruxmaps資料夾內,另一個ASTEROSM_TaiwanTOPO_Mapsforge_tw資料夾內Mapstyles資料夾裡頭全部的檔案移至手機內mapstyles資料夾內

至於另一個資料夾ASTER.OSM - Taiwan TOPO,就別理它了,這也是網站上所提供的,但本人覺得不怎麼好用。

如此一來下載的作業總算是結束。

OSM登山路徑為使用者根據航跡編寫而成,除下載航跡外,可做為路徑參考。

台灣經建3版地形圖用來輔助判斷地形

經建3版地形圖在等高線相當詳細,利於地形判斷,但其他資訊較舊,可與OSM互補使用。

2016-02-28_09-15-50
接下來要教大家如何設定

請大家打開oruxmaps,看到右上角有個…的符號,點選後,選擇「調整」

2016-02-28_09-25-12

進去之後再選擇「Mapsforge樣式」

2016-02-28_09-25-46

再選擇「OAM」

2016-02-28_09-26-28

再選擇andromaps_hike.xml,為什麼要選擇這個呢?說實在的,我也搞不清楚這幾個檔案的差異性在何處,只是筆者我習慣看這個檔案的介面。若是各位對別的介面順眼的話,也可以選擇其他介面。

2016-02-28_09-27-07

好了之後,接下來就是選擇離線地圖,因為我們是長時間登山,手機電源及網路均無法利用。所以有這離線地圖後,我們手機就能開飛航模式,僅使用GPS定位功能即可,我的經驗是能撐2天,若是再加上另一項配備(USB充電器),那就天下無敵了。

首先,開啟程式後,選擇右上角1的圖案,會出現下拉式選單,再選擇2「切換地圖」

2016-02-28_10-14-39

進入畫面視窗後,選擇1「offline」,再選2「taiwan_N」

2016-02-28_10-15-19

出來的畫面就會和下圖一樣。

2016-02-28_10-15-45

這是google衛星地圖圖層

2016-02-29_04-01-42

這是google公路地圖圖層

2016-02-29_04-02-15

這是google地形地圖圖層

2016-02-29_04-02-40 

這是經建三版1:25000地圖圖層

2016-02-29_04-03-11 

 

好了,整個安裝的教學到這裡,接下來再繼續的話,就是裡面的應用了,先這樣了,若是有問題的話,再提問,或是改天我有空時,再來補充一下比較常用的幾項功用,例如下載別人提供的軌跡、如何GDB轉GPX檔、如何製作路標、如何辨認方位、如何儲存自己的路線、如何將在線地圖變成離線地圖使用、如何合併圖層等等…感謝大家用心看完以上文章,謝謝!

下圖是加上軌跡之後的顯示

2016-02-28_11-01-1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