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50717-0723雪霸國家公園聖稜線Y型縱走-DAY3輕裝大小霸、伊澤及加利山

表定行程D3(7月19日):0600霸南山屋-0740大霸尖山基底-0755小霸登山口-0845小霸尖山-0920小霸登山口-1005中霸坪叉路口-1050伊澤東側登山口-1105伊澤山-1120伊澤山第二登山口-1200加利山登山口-1230加利山-1300加利山登山口-1350伊澤山第二登山口-1420伊澤東側登山口-1520中霸坪叉路-1615大霸尖山基底-1725霸南山屋

2016-07-30_01-13-06

實際行程


D3(7月19日):0600霸南山屋-0655大霸尖山基底-0715大小霸登山岔路口-0743小霸尖山-0820小霸登山口-0845中霸坪叉路口-0900中霸山屋(休息,0915出發)-0930伊澤東側登山口(輕裝)-0940伊澤山-0945伊澤東側登山口-1005伊澤第二登山口-1040加利山登山口-1105加利山(午餐,1120出發)-1135加利山登山口-1220伊澤山第二登山口-1238伊澤東側登山口-1247中霸山屋(午餐、等雷雨停,1330出發)-1345中霸坪叉路-1407大小霸登山岔路口-1415大霸尖山基底-1500霸南山屋


一如往常四點起床,整理裝備及用膳後一直到出發都將近六點了,同榻的山友也早已出發離開,由於今天行程是輕裝往返四座百岳-大霸尖山、小霸尖山、伊澤山及加利山,是所有行程中最愜意輕鬆的了,於是一消昨天冒雨失溫的陰霾,大步地向前邁進吧!

IMG_8704

從霸南山屋到大霸尖山基底之間的路,首先是橫渡一段石瀑,對輕裝的我們當然a piece of cake。

IMG_8706

接著就像玉前石瀑般的地形,一直陡上,中途不乏溪流伴隨身旁,由於石頭溼滑,小心謹慎地便可。

IMG_8707

從石瀑中脫穎而出所見的就是這芭樂景點,許多人都會在此佇足拍照

IMG_8708

我倒是對夢寐已久的大霸尖山感興趣的多

IMG_8710

從這個角度看,整個聖稜線(由左至右,分別為品田山、巴紗拉雲山、布秀蘭山、素密達山、雪山北峰)一目了然,再搭配 I  LOVE YOU的合體照更顯得天下無敵!

IMG_8713

而這裡還不是大霸尖山的朝聖點喔

IMG_8714

一般來說,每人來到這大霸尖山的基底就算是拿下大霸尖山的三角點了,因為霸頂是嚴禁任何人登頂,怕避免褻犢原住民的聖山,因為原有的鐵梯、拉繩均已拆除,易寬好奇地攀上查看,的確,若無任何裝備,就想扶搖而上的話,以年輕力壯的我們應不成問題,但問題是攀上之後的下撤,卻也是驚險萬分,考量再三,幹嘛去冒這個險呢?這還是交給攀岩專家大志來做就好!一切交給以後吧!

IMG_8719

能找到這塊大霸尖山的標誌牌,我即已心滿意足了

大霸尖山,標高3492公尺,是座名聞遐邇的世紀奇峰,酒桶狀孤峰造型,恰似一件偉大的藝術精品,屹立在雪山地壘的北緣。台灣三尖之一,泰雅亞族澤赦利亞族的發祥地,部族的聖山,具有不可侵犯的神聖地位。光復之後,後人以架設木梯的方法攀上了大霸尖山的絕頂。民國60年初,林務局完成大霸尖山登頂鋼梯的架設工程,但後來隨著梯子的鏽蝕毀損,安全堪慮,於是在民國80年11月將鋼梯拆除,而讓意欲攀登絕頂的登山者,必須以矯健的身手,辛苦付出之後,攀上峰巔。

IMG_8721

待查植物

IMG_8722

IMG_8723

玉山懸鉤子

IMG_8724

待查植物

IMG_8725

IMG_8734

玉山薊,這可是讓我們之後的旅程尖叫連連的植物呀!

IMG_8726

待查植物

IMG_8727

IMG_8728

待查植物

IMG_8730

待查植物

IMG_8731

可沒想到在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竟然也能發現咬人貓的蹤跡,是否因為此處的水分充沛呢?

IMG_8735

0715分到了大小霸的叉路口,一般來說,都是先去小霸尖山朝聖後,再去大霸尖山,然後就一路伊澤加利!

IMG_8736

大陽慢慢升起,將大霸尖山的山影倒映在群山的腰際

IMG_8738

回頭望向大霸尖山,就如同原住民所稱的聖山一般,發出萬丈光芒呀

IMG_8739

大霸旁邊伊澤山及加利山的稜線清晰可見

IMG_8740

打狗棒法最高境界-天下無狗!

天下無狗:共有六變,是打狗棒法最後一招最後一變最精妙的絕招,這一招仗將出來,四面八方是棒,勁力所至,令人難以抵擋,便有幾十條惡犬也一齊打死了,所謂「天下無狗」便是此義,棒法之精妙,已臻武學中的絕詣。

IMG_8745

政隆轉頭問我,「你高山腦水腫了嗎?」「要不要下撤先?」

IMG_8746

從岔路口到小霸尖山途中一路好走

IMG_8747

而我們的裝備也一件一件褪去,似乎在玩某種18禁的遊戲,我只是把裝備晾在樹上曬曬太陽罷了

IMG_8748

相機放在包裡因潮溼而起霧,這時得靠太陽公公幫幫忙

IMG_8750

小霸尖山,達陣!

小霸尖山,標高3418公尺,橫看如荒城烽火台,側看尖銳成峰,站在伊澤山、中霸坪遠望,兩霸尖遙遙對峙,或形如長城上的大關塔樓與烽火台;或形如荒城裡的雙疊古堡,盡皆壯美悠遠。

IMG_8756

那便是由霸基繞過的路跡

IMG_8762

長在岩石夾縫中的玉山薄雪草

IMG_8763

IMG_8764

在小霸尖山的基底附近有塊適合拍照的平台,我們也不免俗地和小霸尖山合拍幾張

IMG_8765

早田氏香葉草

IMG_8766

待查植物

IMG_8767

告別小霸尖山後,我們沿著大霸尖山的基底行走,行走於此處必須小心頂上的落石,要快速通過才是。

IMG_8768

玉山抱莖蕭籟

IMG_8769

IMG_8770

這條基底的路不時地由霸頂上滴水下來,就像下雨一樣,而下頭的植物可沒閒著,如雨後春筍般地綻放花朵

IMG_8771

毀損的防護裝置

IMG_8773

疏花塔花

IMG_8774

待查植物

IMG_8775

IMG_8776

雪山翻白草

IMG_8778

玉山薄雪草

IMG_8779

這一幕也應是眾人拍照的範本位置吧

IMG_8783

往東看則是東霸尖山,聽阿寬說,要去東霸尖山就必須帶繩,一路是非常地危險

IMG_8780

雪山翻白草

IMG_8788

待查植物

IMG_8789

IMG_8791

南湖雛蘭

IMG_8793

中霸坪叉路口

IMG_8794

這條路是通往馬洋山的

IMG_8796

我們要去的則是左側,在一旁的標誌上記載著不久之前,約莫一週前,曾有善心人士把伊澤山及加利山一路的雜草箭竹等,修剪一番,走在這條路十分好走,我在想,何時我也能開始造福他人呢?

IMG_8795

待查植物

IMG_8797

IMG_8798

短距粉蝶蘭

IMG_8799

原本估計是要到中霸山屋一宿,但熟門熟路的易寬說,以霸南山屋輕裝往返,足矣!所以我們才與此山屋無綠。

IMG_8800

山屋內部情況

IMG_8801

中霸山屋後方的雨水儲存槽

IMG_8802

前方的山頂就是伊澤山了

IMG_8803

這是伊澤山東側岔路口,將包包置放於此,空手往返

IMG_8804

我也趁此機會曬曬裝備

IMG_8806

不知不覺,雲又多了起來,開始擔心回程的天氣狀況了

IMG_8807

上伊澤山真是輕鬆

伊澤山,標高3297公尺,大霸尖山的前衛峰巒,坡緩草淺,展望大、小霸連嶺無限壯美,嶺平脊寬,登頂容易,台灣百岳「極北」山峰。從加利山到中霸尖山,這段依序緩昇的三千公尺稜脈上,它以230公尺的急坡隆起於西脊,北、南兩面更是從溪源底部峭聳而上,只有東稜以寬廣緩平的草坡與中霸尖山、大霸相連。

IMG_8809

遙望遠方的雪山北峰

IMG_8814

這香菇或許能食

IMG_8818

IMG_8819

由於前人剛修剪不久,所以這林道一路好走

IMG_8820

傅氏唐松草

IMG_8822

這是伊澤山的第二登山口

IMG_8823

玉山小米草

IMG_8824

要去加利山還必須繞過一座山頭-耶巴奧山

IMG_8825

加佳山就在最尾端的山坡上

IMG_8827

看見這個岔路口代表加利山已經快到了

IMG_8829

看樣子天氣已經開始轉變了,不過,加利山,達陣!

加利山,標高3112公尺,大霸群峰三千公尺稜脈上最西側的峰巒,全山除東北方向接連耶巴奧山的稜脊為寬平的嶺線外,其他四面都是陡落的急傾斜地形,龐大的山體座落於雪山溪與馬達拉溪深遂的河谷之上。

IMG_8834

通信手政隆不時地在收訊,了解氣象對我們的影響

IMG_8842

就在快到中霸山屋之時,開始下起了大雨來

IMG_8845

IMG_8846

雨滴大到都拍得出來

IMG_8847

這場雨也讓我們有緣在中霸山屋休憩一番,看雨差不多快停時,就是我們出發返回山屋的時候了

IMG_8849

但這雨卻一直下不停

IMG_8850

是否因為霸南山屋座落於山谷之中,容易招惹到雨神的青睞?

IMG_8852

回到山屋後,和本日前來住宿的山友打個照面,寒喧幾句後,便開始煮晚餐了,希望趕快吃一吃能早點睡覺!

IMG_8851

我發現我揹負的包包有點重,於是把菜單最後2天的份提前去今日,按計算每天吃的東西累重應到將近1公斤,若能快點消耗這些較重的食材,對於後面的行程應是在相當的助益。(待續……)

IMG_8855

文內許許多多的花花草草學名考究必須感謝愛山南區的bernice,感謝她一直以來提供資料及解答,在此萬分感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