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50717-0723雪霸國家公園聖稜線Y型縱走-DAY4走在聖稜線上(巴紗拉雲、布秀蘭、素密達),夜宿素密達山屋

表定行程:D4(7月20日):0805霸南山屋-屋0925巴紗拉雲山屋-1045巴紗拉雲山-1305布秀蘭山-1525素密達山-1635素密達山屋


實際行程:0540霸南山屋-0635巴紗拉雲山屋-0730巴紗拉雲山-0910布秀蘭山-1100素密達山-1200素密達山屋(午餐、1430出發)-1450穆特勒布山-1510素密達山屋

2016-07-31_06-07-52

一早0400分,山屋內所有的山友都已起床準備,大家期許早點出發,早點返回宿地,避免遭受下午的雷陣雨,而我們也因為前2天淋雨淋怕了,大家的動作愈來愈快,今天是0540分就全部準備完畢,準備出發!原本同屋的山友表訂是要和我們一起在素密達山屋再過一夜,可惜是他們的行程臨時更改,無法完成他們O聖的行程,反正他們也沒差,這條聖稜線對他們來說已經走過好幾遍了。

IMG_8856

有了前天下切再上攀到霸南山屋的經驗,我和政隆都懷著畏懼的心情面對今天的行程,今天要一直上攀至稜線上,還得過可怕的斷崖,這3天已經操得我們精疲力盡,還有體力走下去嗎?

IMG_8860

待查的菇類

IMG_8859

一路上,我們不隨著易寬的速度起舞,走著自身的上坡節奏,一步一腳印,累了不停歇,緩緩地一直往上爬

IMG_8861

待查植物,頗像是尚未開花的玉山小米草

IMG_8863

IMG_8864

太陽今晨依舊耀眼

IMG_8865

時間將近七點,我們來到了神奇的水源地

IMG_8866

2016-07-31_04-46-46

爬到一半,看見易寬佇足凝望某處,原來,他希望我把蜘蛛網上晨露給紀錄下來

IMG_8867

待查的菇類

IMG_8868

我們的第一站,巴紗拉雲山就在不遠的地方囉!

巴紗拉雲山

0730分,我們在第一站巴紗拉雲山享受一下清晨時涼爽的微風,而未知的聖稜線就在我後頭,什麼鬼呀!

IMG_8870

一口氣2個小時到這裡,是該補充一下水分,我們快到聖稜線的T字路口了,也是整段聖稜線人人稱危的部份

布秀蘭山

遠方的山頭是布秀蘭,是今天的第二站,不敢待太久,以如臨大敵的心情去面對

IMG_8874

聖稜線之所以有名,我猜想是能很明顯地看見一條瘦稜,並且於其上行走!

IMG_8875

相信這張照片就能解釋我上述的瘦稜,就沿著這條瘦稜一直走到樹林的盡頭吧!

IMG_8876

沿著此條黃色路線扶搖而上即可抵布秀蘭山

IMG_8877-1

從這個角度來看就可以知道高度落差的對比了

IMG_8878

原來,進樹林後還沒完,必須再爬一段碎石坡,經過此處必須小心,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要太近,以免落石砸傷自己同伴

IMG_8879

想想有人曾說,一路走在聖稜線上應該非常好走才是,看對面的山頭是我們剛上去的巴紗拉雲山,要陡下後再接著陡上,能簡單嗎?

IMG_8880

我站在布秀蘭的三角點上,能夠看見北方稜線上的巴紗拉雲山、大小霸群峰

IMG_8881

0910分抵達布秀蘭山的三角點,而素密達山就在我後頭,一樣是不好啃!我的右肩旁較遠處是雪山圈谷,左肩則是雪山北峰

IMG_8882

一直走在聖稜線上

IMG_8887

明顯的山徑相信不大會有人走錯,只不過要非常小心,一個不小心就可能跌落萬丈深淵

IMG_8888

在高山白珠樹採蜜的蜜蜂

IMG_8889

往後瞧時,我們即知道又克服了一座山-布秀蘭山

IMG_8890

這裡背負重裝下也需要一些時間

IMG_8891

幸好一路上都有拉繩輔助

IMG_8892

阿寬說這塊營地叫做金字塔營地,然後隨便在地上找了一塊像金字塔形狀的石片就來唬弄我們,後來又發現更大塊的金字塔石片,才又更正!

IMG_8893

即為圖中的素密達前營地

2016-07-31_05-22-46

走在這條稜線上,其實地形大多像如此

IMG_8894

再回顧一下布秀蘭山吧

IMG_8895

1100分抵達素密達三角點,此時,天空雲層一如前幾天的天氣逐漸變厚

IMG_8897

那座山頭應是穆特勒布山

IMG_8899

過了素密達三角點不久,馬上就是著名的素密達斷崖了,一共有三段,第一段是下攀,第二段是橫渡,第三段一樣是下攀。阿寬在出發前評估我們三人是年輕有為的好青年,所以不需要帶靜力繩,必須是使用扁帶即可。在過第一段時,他認為不用確保,就下了!

IMG_8900

大家可別輕易學習,因為他的背包照道理來說,應該已經不到13公斤了,是有本錢人包合一!

IMG_8901

喔!我一直在研究他的雨衣和雨褲,這張圖讓我發現牌子了,果然不出我和大志所料!

IMG_8902

政隆本來也想像易寬一樣直下,但被我勸阻,我們均身負二十五公斤以上的重裝,這個下攀時平衡的問題可不能開玩笑,我立即拿出我的扁帶來使用,由易寬在下面接應我們的背包,再依序下攀

IMG_8903

我知道最近群組為什麼大家一直在討論背包套了

IMG_8904

大概在這個素密達斷崖,我們耗掉了半小時的時間,要是人數再多一點,就必須花更多的時間

IMG_8905

攝影師真是一項吃力不討好的危險工作,在這種斷崖上還一直在紀錄過程!

IMG_8906

過了第二段的橫渡後,我回頭拍攝我們下來的第一段!

IMG_8907

而這個第三段我可就沒辦法紀錄了,由於太可怕,怕嚇到大家。我們這一段沒有人包分離,大家都是背著重裝下去,在拉繩的最後一部份時,竟然沒有踏點!網上每人都說,這一部份用跳的。而我和政隆都是在最後面只靠一隻手拉著繩,支撐著體重和背包去找踩點,說著,的確也是滿危險的!

IMG_8908

過了斷崖後,不用30分鐘,就能夠到達今天的目的地,素密達山屋!

IMG_8909

只是,我們在中午12點就把整天的行程走完,會不會太早了?要不要繼續往雪北山屋前進呢?易寬看了一下外頭的天氣,害怕又像前幾天一樣午后雷陣雨,而他說往雪北的這一段路,有溼滑的溪溝會比較危險。我估算了一下之後的行程,我們還要到志佳陽去,也無法以一天的時間到營地,既然前後不接,就留在素密達山屋糜爛吧!

IMG_8912

我的午餐是皮蛋瘦肉粥加玉米濃湯

IMG_8913

這是山屋旁的廁所

IMG_8915

既然有那麼多時間,我一定要找個吉辰來嗯嗯一下

IMG_8916

用完餐休息了一下,看天氣還算OK,我們即把後一天的穆特勒布山提前至今天來走。

IMG_8917

上河圖的穆特勒布山時間是上要100分,下要60分。而政隆網路上有爬文是上30,下20分,落差好大呀!

IMG_8919

但是我們在阿寬的帶領之下,不用!

IMG_8920

花開的很美的玉山薄雪草

IMG_8921

拍的時候還有隻蟲在旁邊呢

IMG_8922

我們只花了15分就到了穆特勒布山!誇張!

IMG_8924

IMG_8927

這是一隻金花蟲,待查

IMG_8930

IMG_8931

IMG_8933

回到山屋後,我估算著日後的行程,我們還在討論著,去志佳陽那天是要住翠池山屋輕裝出發,還是重裝到雪山舊址營地,輕裝往返,這一直是我們這幾天來的疑問,為什麼會考慮這麼久呢?因為,大雨!

IMG_8934

閒暇無事之餘,我拿著相機,到處走走拍拍

IMG_8937

天空雖說有雲,也不時地有霧襲來,但是,今天卻是一整天沒下雨,天氣變好了,為此,我們更堅定了在雪山舊址營地宿營的信念

IMG_8938

短距粉蝶蘭

IMG_8939

疏花繁縷

IMG_8940

雪山翻白草

IMG_8942

待查植物

IMG_8943

待查植物

IMG_8944

IMG_8945

天黑前的這段時間真是難熬,我們開始泡起茶來

IMG_8950

奇人,爬七天的山,竟然帶了這大包北海鱈魚香絲!!

IMG_8951

素密達山屋以黃鼠狼會偷東西聞名,出發前教練的叮囑是要我們把門關好,山屋的縫隙要拿石頭補滿,就在這麼悠閒的心情之下,度過了這晚,隔天,聽他們兩個說,我睡夢中還發鬼聲嚇他們呢!(待續………)

IMG_8948

文內許許多多的花花草草學名考究必須感謝愛山南區的bernice,感謝她一直以來提供資料及解答,在此萬分感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