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50717-0723雪霸國家公園聖稜線Y型縱走-DAY6雪主下志佳陽,外加隱藏版魔王雪山南峰,夜宿雪山舊址營地

表定行程D6(7月22日):0600翠池山屋-0800岔路口-0820雪山主峰-1120雪山山莊舊址營地-1200雪山南峰-1430志佳陽山-1730雪山山莊舊址營地


實際行程D6(7月22日):0530翠池山屋-0630岔路口-0650雪山主峰(休息、0745出發)-0950雪山山莊舊址營地(紮營、1030出發取水)-1040水源地-1100雪山山莊舊址營地(休息、1120出發)-1220志佳陽大山最高峰-1230志佳陽大山基點峰(休息、1250出發)-1400雪山山莊舊址營地(休息、1440出發)-1515雪山南峰-1536雪山山莊舊址營地

2016-08-09_11-56-47

一早四點大家都起床了,跟我們一起過一夜的是一對老師夫妻,他們帶著小四和大班的兒子及父親一起來翠池山屋,今早,他們打算帶小孩直取雪山北峰,聽到後,我們都覺得不可思議,連一般山友都很難能拿到C+的雪北,他們竟然…北稜角上去那段可是拉繩的危險路段耶,他們說,會在後面推屁股的方式讓小孩子上去,回程再從水管路下來就好,真的好厲害呀

IMG_9079

其中哥哥叫胖虎,還有著高山症的問題,父母親都是師大山社的,早就準備高山用藥定期服用,就這樣地,他們要上雪山北峰。

IMG_9080

離開山屋前,來張合照,今天的行程,也是很硬的喔

IMG_9081

看到這片崩壁上升路段,我眼睛就昏了。照片中是爺爺帶著大班的小弟走,而照片正中尖有個黃點,則是小朋友的父親,他在那邊放下背包後,再跑回後面小四兒子旁,揹他走這段,原因是胖虎走不動了,好強!所以我就鼓勵阿寬和政隆,學著點,多多練好自己體能,將來也能像他們一般,帶小孩子來爬山。

IMG_9083

阿公也是最近才開始爬山的,一家族這麼出遊,好溫馨喔!

IMG_9084

玉山薄雪草嗎?

IMG_9085

途中遇見他們,拍張照片來證明小朋友好神呀

IMG_9087

這張照片是我們正行經石瀑區,而後頭是父親正揹著小四的男童胖虎的身影,這時,我們都覺得輸了!

IMG_9089

待查植物

IMG_9090

IMG_9091

這段陡坡上去就是岔路口了

IMG_9092

純白的玉山小米草?

IMG_9093

比我們預計的時間還要早來到岔路口,難怪政隆一路一直喊,人家三小時的路,你們就要二小時拿下!

IMG_9095

這時陽光耀眼,眼前的是雪山主東線的路

IMG_9096

左側是北稜角這邊的山頭

IMG_9098

待查植物

IMG_9100

IMG_9101

IMG_9102

玉山山蘿蔔

IMG_9103

IMG_9104

這應該是玉山佛甲草未開花前的樣子吧

IMG_9106

IMG_9107

0820分抵達雪山主峰

雪山是雪山山脈的峰,海拔高度3886公尺,僅次於玉山主峰,是台灣第二高山。雪山山脈的雄大且魁偉的姿貌超過玉山山塊,盟主雪山魁秀大觀的山容,足與玉山媲美,而發達的「冰河圈谷」地形,最引人注意。巍峨大觀的雪山,座落在齊天高聳的地壘之上,立於山巔,可以環顧台灣島的大半山林,向南極目直抵三峰並立的玉山,向東隔著卑亞南構造線經過的蘭陽溪-大甲溪上游谷地,中央山脈主脊的「北一段」、「北二段」歷歷在目。近瞧從腳下延伸出去的雪山六大稜脈,有令人驚心怵目的斷崖崩稜、有青翠點綴的俊秀山峰,有蜿蜒高連的巨嶺通向大霸尖山;還有眼下氣勢磅礡的巨大凹盆滑谷,這個巨大的湖盆滑坡,經過學者的調查與驗證,證實確是冰河時期所遺留下的圈谷地形。

IMG_9110

和中央尖山、南湖大山合影

IMG_9112

雪山主峰上的環景圖,雪山,可謂是台灣眾山岳交匯之處,數年前,這裡還是大專院校山社大會師之處呢!

雪主360環景圖

我們這幾天走過的聖稜線

IMG_9122

北稜角

IMG_9124

志佳陽山,這則是今天要直取的山頭,也因為它,我們必須多待2天,否則素密達山屋那晚就直推進雪北山屋,隔天就從雪主東回武陵農場了。

IMG_9125

中央尖山和南湖大山

IMG_9126

在主峰不乏能遇見山友,就請他們幫我們合照吧!

IMG_9127

IMG_9131

從主峰依稀能聽見他們正在爬北稜角那段拉繩路段的聲音呢

IMG_9136

這則是大小劍線,能清楚地看見劍山、佳陽山、布伕奇寒山、油婆蘭山、劍南尖山、大劍山、雪山西南峰!

IMG_9138

這則是雪山西稜線的山脈

IMG_9139

整個雪霸聖稜線一覽無遺

IMG_9141

阿寬去查看雪山主峰是否有其他路線能下山

IMG_9142

我身後能看見翠綠的山頭,就是志佳陽山了,指標是指向這個方向,但是等我們過去後才發現根本下不去

IMG_9140

原來,必須要從右側的小路蜿蜒而下才行,我們得下到整個放射狀的中心點,也就是照片的正中央深黑之處!好可怕呀

IMG_9144

待查植物,以下所有植物都在生死關頭所拍攝,一不小心就GG了!

IMG_9146

IMG_9148

待查植物

IMG_9149

IMG_9151

奇萊紅蘭

IMG_9152

IMG_9153

早田氏香葉草的蜜蜂

IMG_9154

這上頭就是我們一開始走錯往下看之處,可怕吧

IMG_9155

待查植物

IMG_9156

整片的玉山圓柏,這就是號稱的白木林了吧

IMG_9158

另外一側也是,而雪山南峰就在下面,我得加緊跟上阿寬的腳步

IMG_9159

IMG_9160

高山倒提壺

IMG_9161

IMG_9162

待查植物

IMG_9163

雪山南峰的尾端

志佳陽步道在環山部落至志佳陽大山間之植群覆蓋度較佳,且植物種類豐富,但由雪山主峰至雪山南峰間,沿途則多呈現板岩與硬頁岩裸露的特殊地景。此處為雪山南峰尾稜峭壁,幾近筆直落下的山壁顯出險峻而孤傲的氣勢,兩山壁間時而浮昇的雲霧,讓此處更增添幾分飄渺感受,宛若置身仙境。

IMG_9164

這就是隱藏版的大魔王-雪山南峰

IMG_9165

待查植物

IMG_9167

阿寬的藝術照

IMG_9170

待查植物

IMG_9171

早田氏香葉草

IMG_9172

待查植物

IMG_9173

阿寬一直在想,這一幕要怎麼拍才好看,他想將照片當成電腦桌面

IMG_9175

玉山龍膽

IMG_9176

雪山南峰簡直是玉山圓柏的天下

IMG_9177

從雪山主峰一路陡下,我們必須下此溪溝到快2公里之處,好可怕呀

IMG_9178

我們又比預計行程早了一個小時半來到雪山舊址營地

IMG_9179

先搭好帳後,安頓好一切,最重要的就是先去找水源地,而水源地在200公尺遠,一路有布條、指標,但仍必須進入箭竹林內,而且路徑會愈來愈小,最後一段甚至不見了,就憑生物的直覺前進吧

IMG_9181

在水源處取好今晚夠用的水

IMG_9182

我則是到較上流之處取水

IMG_9183

取好水、用餐之後,我們輕裝往志佳陽山出發。途中發現了這香菇,阿寬以為是發霉了,經查世界菇類圖鑑,這是細齒粉褶蕈(Saw-Gilled Blue-Cap)

IMG_9185

朱紅密孔菌(Cinnabar Bracket)

這種蕈一致呈鮮明朱紅色,很容易辨認。一年生托架為半圓形至扇形,上表面有絲般的纖毛。隨著成熟顏色漸淡,薄而銳利的邊緣近乎平滑。相似種:血紅密孔菌較薄,見於相似的地方但在較溫暖的氣候區中。

IMG_9186

往志佳陽的一路上非常好走。

IMG_9189

從密林中穿出後,就是海闊天空的箭竹坡了

IMG_9190

台灣黎蘆

IMG_9193

像這種藍天白雲加綠地,好美呀

IMG_9195

斯普雷格乳牛肝菌(Pained Bolete)

IMG_9196

越過這段草原,即快到志佳陽最高峰了

IMG_9197

在這種廣闊的美景中解放,也是一種享受

IMG_9198

1220分抵志佳陽最高峰

IMG_9201

1230分抵志佳陽大山基點峰,大多數的人都選擇在此拍登頂照,眼前就有一塊娘娘腔的牌子,日期正好是今日,趕緊拿來合照!但是這塊牌子的風格怎麼好像我認識的高大哥做的呢?

IMG_9208

我們將照片上傳至愛山南區群組上,馬上小布團長和wen先生就發現,原來大家是一伙的呀,而十分鐘之前,虎神、阿信、雷貝卡和高大哥才剛下去呢!可惜,沒能見到面,他們要是有去最高峰的話,我們應該就能見面了。不管怎麼樣,先來拍一張愛山南區的合照吧!話說,小布團長下山時竟然被警察逮個正著,哈哈…

IMG_9211

以前看過水晶蘭,沒想到水晶蘭的種子竟是如此冒出水晶蘭的…

IMG_9215

毛釘菇(Orange Pig's ear)

這種花瓶狀至喇叭形的大型蕈類色彩鮮明,在空疏的樹林中很容易發現它生長的地方。具鱗片的蕈傘變化不一。呈紅橙色或橙或黃色。菌肉的顏色也同樣強烈。不建議食用,很容易會引起反胃。

IMG_9216

IMG_9217

IMG_9218

從志佳陽回到營地後小休片刻,看天氣似乎開始變壞,我們趕緊出發,雪山南峰的三角點非常難找,一路上路徑也不清楚,阿寬和政隆的gps出動也找了許久,幸好阿寬多年前曾經來此找過這個魔王,終於在天黑前讓他找到,而三角點竟然也是以一塊石板,上頭刻著雪山南峰幾個字,我即使拿著石板,也看不清楚,實在是太模糊了!

IMG_9221

有看見雪山南峰的字嗎?沒有,我也沒有喔!不過,真要用放大鏡看才看得見。

IMG_9219

雪山南峰的另一側

IMG_9223

我們很早就回到營地,開始準備晚餐,此時下起了小雨,不一會兒就停了

IMG_9226

IMG_9227

IMG_9228

IMG_9229

政隆和阿寬實在是窮極無聊,試著點燃營火,但努力了半天,柴是溼的,怎麼燒就是燒不起來,最後2個都放棄了!

IMG_9236

天黑了,我們要日落而眠

IMG_9238

晚上開始起了濃霧

IMG_9241

我睡到半夜,偶然間開起了頭燈,發現,週圍怎麼盡是一些小蟲,由於牠有剪刀般的尾巴,我還以為是隱翅蟲,真是嚇死寶寶了!(待續…)

IMG_9251

IMG_9245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