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50717-0723雪霸國家公園聖稜線Y型縱走-DAY7二訪雪山主峰,順走雪山東峰快樂行

表定行程D7(7月23日):0600雪山山莊舊址營地-1000三六九山莊-1100雪山東峰-1240七卡山莊-1340雪山登山口


實際行程D7(7月23日):0530雪山山莊舊址營地-0745雪山主峰-0920三六九山莊-1015雪山東峰-1140七卡山莊-1205雪山登山口

sketch-1470794197347

今天是最後一天了,一早,太陽的光芒閃亮了我的雙眼,是該起床收拾收拾,好踏上回家的歸途。

IMG_9253

眼前,是往雪山主峰的溪溝,我們得再往上爬,直到白木林區的崩塌處再陡上,這一段,我不敢想要多久…

IMG_9259

森林內到處可見橫臥的玉山圓柏

IMG_9260

遙望著遠方的白木林,今天一定要把你們踏在腳底下!

IMG_9261

這裡算是溪溝的最後一段了,加油!

IMG_9262

當歸,原來當歸開苞前是長這樣子的呀

IMG_9283

IMG_9263

花苞開後的樣子

IMG_9264

在努力爬昇之餘來拍拍政隆辛苦的樣子吧

IMG_9266

森林內綠草如茵,這裡滿適合當拍電影的場景

IMG_9267

政隆加油呀!裡頭就屬你的照片最多

IMG_9268

目的地在遠方的山頂上

IMG_9270

還好有這片森林幫我們擋住熾熱的陽光,不然,這麼強的紫外線照射下,一定會曬傷的

IMG_9272

哇!這照片應該能說明雪主下志佳陽之後,原路回去有多可怕

IMG_9274

主峰和南峰中間的缺口,一輪明月還高掛在天空,遠方的山脈是雪山西稜

IMG_9276

三不五時看一下山頂,幻想一下征服了它

IMG_9277

我們已越過了雪山南峰,逐漸地往雪山主峰邁進

IMG_9278

溪溝的最後一小段

IMG_9279

懸崖峭壁旁不乏高山植物的蹤影,這是玉山薄雪草吧

IMG_9280

待查植物

IMG_9281

IMG_9282

惱人的玉山薊

IMG_9284

加油!這已經是最後一小段溪溝爬昇了

IMG_9285

待查植物

IMG_9290

奇萊紅蘭

IMG_9291

在玉山薊的蜜蜂

IMG_9292

曾看過死在玉山薊上的蜜蜂,不知道是不是被玉山薊刺死的

IMG_9294

耶!我們終於通過了溪溝了,但,眼前要面對的是更可怕的大陡坡,爬這段真是生不如死,陡上之餘還要面對熾熱的太陽,政隆的臉都脫皮了

IMG_9295

臨走前不忘要我幫他拍一張背影照

IMG_9299

這地形走那條都不對,沒有一條明顯的路徑,鬆跨的沙石礫岩讓人走2步退1步,較大的石頭並不是穩固的踏點,一樣是會滑動

IMG_9300

終於在0745分回到了雪山主峰

IMG_9302

再來拍一張主峰的環景照

雪主聖稜環景圖

聽說,接下來的路就很簡單了,畢竟是大眾路線

IMG_9314

我曾開玩笑地說,走聖稜就是要把每座山頭都撿光,無論大小,就像是在玩三國無雙一樣,無論大大小小的武將全部解決!而行經此地,阿寬表示我要向右還向左,向左是下山的路,向右則是通往甘木林山。但我一心歸心似箭,我看甘木林山就留給下次的行程好了,哈哈!

IMG_9317

中途的氣象站

IMG_9319

超平坦的石瀑區,跟玉山前峰或是大霸尖山的簡直不能比!

IMG_9323

黑森林內的林相

IMG_9324

其實走著走著,我的腳不知怎麼了,開始姆指痛了起來,我的速度是愈來愈慢了

IMG_9325

出了森林後,眼前是一片綠油油的草原

IMG_9326

台灣繡線菊

IMG_9330

三六九山莊就座落在這片淺綠的草原上,看似很近,實則不然,不過,是否也因為腳痛的關係,讓我的速度一直快不起來。

IMG_9332

原來在凱蘭特崑山上面的水管路是通往這裡的呀,的確能節省許多時間就能到雪山北峰

IMG_9333

我在三六九山莊還遇到爬山趴趴走的伙伴-tu凱和fang兩人,這一趟爬山的旅程中不斷地能遇見故人,登山的圈子可真是小的。剛在途中,有一個全身包的緊緊的,戴著太陽眼鏡,而政隆一眼就望出她是七天前在桃山山屋遇見的志工,並且和她打了招呼,不知是政隆是憑那一點知道她就是志工的,超強!

IMG_9340

IMG_9335

三六九山莊內部的陳設

IMG_9342

這幾天天氣非常的好,隨著高度的下降,氣溫也愈來愈高,我們下坡是如此,而上坡的山友們更是難耐

IMG_9345

高山龍膽

IMG_9348

政隆就像駝獸一樣,一點一滴地在後面慢慢推近

IMG_9349

停機坪,從這邊上去就是雪山東峰的三角點了

IMG_9352

雪山東峰的環景照,從這邊就能把聖稜線看清楚,從右至左,桃山、池有、品田、布秀蘭、素密達、穆特勒布、雪山北峰、凱蘭特崑、北稜角、雪山主峰,哇!一覽無遺耶!

雪東全景1

1015分雪山東峰

雪山東峰,又名次高東山,高約3150公尺,有一編號6304的三等三角點基石。座落於臺中市和平區,為雪山主峰向東延伸的稜脈上,最東邊的一個獨立山頭,為山友攻頂雪山之必經山頭。全山坡度和緩,起伏小,且山頂展望佳,為臺灣百岳中的「八小巒」之一。

IMG_9361

還沒看到觀景台,阿寬就轉頭說前面觀景台有人在講話,而在我們前頭的是中央尖山和南湖大山

IMG_9364

在往七卡山莊的路上,我的腳真的痛的受不了了,於是把雨鞋脫下來,改穿拖鞋來走,才開始健步如飛,不過政隆早已衝下山去找善心人士來幫我們接駁,從雪山登山口到武陵山莊,那可是好長的一段路呀!

IMG_9366

七卡山莊到了,說不定近期又會來這裡拜訪一次喔!

IMG_9367

像這樣的路非常好走,而且也較不會日曬

IMG_9369

看到這一幕我知道,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,苦盡甘來

IMG_9370

我一到登山口,管理員立即向我索取入園證,而一旁休息的旅客知道我們走了七天,紛紛手摀著鼻子~叫我們滾開~喔不,是比起大姆指,讚許我們的一番,山友也開始懷念他們年輕時也曾經走過聖稜線,憶起年少輕狂的那段時光~~

IMG_9372

回家的路一,一路藍天白雲,白雲朵朵,形狀不一。

IMG_9374

IMG_9377

而山的另一邊雲霧爬了上來,逐漸覆蓋整條公路

IMG_9383

IMG_9390

從昆陽一拐個彎,大霧瀰漫,完全和之前的藍天白雲是兩個世界的不同

IMG_9393

濃霧甚至到了要開霧燈的地步

IMG_9394

到了清境農場後,人滿為患,車行不易,不禁令我想起多年前曾帶女兒到此,女兒要求要去看綿羊秀,我說到底是人看綿羊,還是綿羊看人…

IMG_9395

以前下山的慶功宴都是到塔洛灣,今天來點不一樣的,上次畢羊單攻完來的這一家感覺料多味美,價格平易近人,於是我們三人就選擇這一家囉!

IMG_9397

高山的高麗菜味甜多汁

IMG_9398

而這甕缸雞也不遑多讓,這張照片拍起來是不是也令人食指大動呢?

IMG_9399

今天的天氣超好,連日落也如此的美,此時真想找一塊高地,視野良好之處好好來拍攝夕陽的餘暉,紀錄天空色溫的多層次變化

IMG_9400

IMG_9406

IMG_9407

在東山休息發等候政隆上廁所時所攝 ,天空竟成了紫色

IMG_9409

這七天六夜的旅程就在此劃下句點,感謝政隆、阿寬願意一起共同體驗這聖稜線的種種,陪我一同度過流汗、日曬、雨淋的日子,我知道找到了長期縱走的好友,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再一起縱走其他困難路線,像是馬博、干卓萬、雪山西稜、玉山九峰等等…這次沒能參與的山友也別失望,有朝一日,我們還是會一起再次體驗山裡的四季變化。另外謝謝bernice一直幫我辨識高山花草,讓我省去了不少查詢的時間,謝謝po哥時時提供氣象資訊給我們,也謝謝老天爺給了我們這麼棒的天氣(颱風沒來),最後的最後感謝家人、工作伙伴能給我這七日假期,讓我安心地完成今年的夢想-聖稜線!

IMG_9411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