露宿袋的挑選、Outdoor Research Helium Bivy及MSR AC Bivy開箱文

一、購買露宿袋的契機

從登山迄今已二年有餘,登山裝備也不斷推陳出新,在前幾次的登山過程中經常為了營位大小不合適,造成了一些困擾,在審馬陣山屋旁的一塊小平地上勉強地紮了帳篷,而同伴的單人帳亦硬是搭在山徑上,當我們皆準備就緒後,隨後來了一群外國人,我心想,他們可怎麼辦才好,這麼晚了,上哪去找營位。隔天早上,當我們收拾行囊出發後不久,便發現有位外國人隨便弄了個露宿袋即在山徑上睡了起來,引起我這次購買露宿袋的想法,從今,若是在長期縱走的期間,營位的選擇也變得更加彈性,簡單的一張天幕和露宿袋,便能渡過一晚,也能達到登山裝備輕量化的目的。

二、什麼是露宿袋(BIVY SACK)?

Bivy露宿袋代表“ bivouac ”,用法語/德語的詞語“站崗”,這個前軍事術語現在已經變成與野營露營有關的一個詞。有基本住所的臨時營地被稱為露營地。
一個露宿袋是一個小而輕便的避難所,體積相較人類大不了多少,從前這只不過是一個防水睡袋套。現代的露宿袋已經發展成可封閉,且透氣的露宿袋。有時還設有一個箍,允許更多的空間和更好的通風。

最好的露宿袋(BIVY SACK)要考慮的5件事情

1. OUTING DURATION
可以說,尋找最好的露宿袋時最重要的就是如何使用它。你會使用它登山遊覽或過夜上漲?在長途徒步或只是露營?超輕型徒步旅行者普遍認為,露宿袋是短途旅行的理想選擇。這是因為它們重量輕,體積小,易於安裝。他們也可以在所有四個季節使用,通常比帳篷溫暖。
不利的一面是,由於體積小,雙層麻袋限制了你必須移動的空間。只有將一個人裝在露宿袋裡,必須將背包或其他裝備留在外面。當然,如果當你在長途徒步旅行或自行車旅行時,連續幾個星期的晚上都要露營,那就不方便了。
 

2.重量
在所有的戶外裝備中,重量都是一個重要的特點。他們的重量輕往往是人們首先購買的主要原因。如果你想限制背部的重量,建議比較不同的露營袋。即使它們都是輕量級的,有些甚至比其他的輕。這通常是由於他們一個桿。
 
3.空間
空間和重量一樣重要。空間可能意味著兩件事情。首先,它適用於露宿袋內的空間。在考慮是否購買一個露宿袋或帳篷時,這通常是主要關心的問題。露宿袋只能適合一個人,可能會感到幽閉恐懼症。然而,這種不便之處在於其重量輕和易於使用。這是由你來決定這個權衡是否值得。在短暫的冒險中,比如在乾燥的天氣裡週末徒步旅行,往往是這樣。其次,空間也是指你的背包裡所包含的空間,這是露宿袋主要好處之一。露宿袋的包裝尺寸非常小,特別是那些沒有桿子的。這使得背包更容易打包。 

4.防水/5.冷凝
露宿袋由於他們的舒適,比起帳篷而言是溫暖的。這是一個功能可能會導致冷凝問題。最好的露宿袋製造商一直在努力提高透氣性和防水性之間的比例。這也是雨衣 和其他防水裝備的一個棘手的特點。因為你基本上睡在一個袋子裡,所以你的呼吸凝結在露宿袋的內壁上。使用更高的透氣性的露宿袋可以解決這個問題,但這是一個很難找到的平衡點。因此,建議不要在已知有大雨的地方使用露宿袋。
購買露營袋時,考慮使用地點很重要。它是否因潮濕天氣而聞名?或者是一個乾燥或寒冷的地方?

 

三、購買露宿袋前的比較

說實在的,台灣境內對於露宿袋的使用並不普遍,相關產品的資訊有限,所以我參考許多國外網站資訊,在購買前不斷地比較,並且觀看國外山友所錄製的youtube影片

以下是國外網站the adventure junkies針對2017年各大廠牌挑選出前十名的露宿袋評比(出處網站可點選),而monbell有個英文稱為Sleeping Bag Cover,應該也算是露宿袋吧,重約220克,因臉部無密閉空間,且無蚊帳防護,則不在此討論的範圍內。

尋找最佳BIVY SACK的最終指南

 

PICTURE
BIVY SACK
WEIGHT
DIMENSIONS W x L (x H)
PRICE
RATING

BL

MSR AC Bivy
16 oz
36" x 88" x 23"
199.95
outdoor gear lab的評比
41zvikxrAWL-1
Outdoor Research Bug Bivy
16 oz
25" x 89" (x 18")
$
3.5
 
 
31LPW5D2B2ML
 
Aqua Quest Hooped Bivy Tent
38 oz
35.4" x 90.5" (x 27.6")
$$
3.6
 
 
31cP0ASdGuL
 
Black Diamond Hooped Bivy Sack
30 oz
35" x 90-99"
$$$
4.0
 
 
31sw2Vg2BxBL
 
Sierra Designs Navassa Bivy
16 oz
28" x 86"
$
4.0
41MTbwROwhL
Snugpak 92860 Stratosphere
39 oz
42" x 90" (x 37")
$$
4.1

317uXL3NWrL

 
Outdoor Research Helium Bivy
18 oz
26" x 84" (x 19.5")
$$
4.2
31thI9PEfxL
Chinook Summit Bivy Bag
32 oz
32" x 91" (x 17")
$$
4.3
 
31e0RPmH7ML
Outdoor Research Alpine Bivy
30 oz
26" x 84" (x 20")
$$$
4.4
41q1BCxgocL
Woodland Camouflage
40 oz
35" x 82"
$
4.8

31FmHM6bC4L

Rab Alpine Bivi 18 oz 31.5" x 92.5" (x 11.8") $$$ 5.0

 

既然是挑選出來前十名的產品,那麼從裡頭挑出一個適合自己應該就比較容易。個人需求是追求輕量化,所以重量不能太重,以20oz以上的種類全踢除,再依據評分的高低,得到了兩種露宿袋,即Outdoor Research Helium Bivy和Rab Alpine Bivi。

Outdoor Research Helium Bivy

317uXL3NWrL

 

最適合:想去登山,背包和露營的人
重量: 18盎司(510克)
尺寸: 寬66公分x長213公分x高50公分
特點:完全的接縫錄音,防黴地板塗料,五股權循環,表層材質為Pertex,2.5層,30D100%尼龍防撕裂與清晰的層壓鞋面,底層為70D100%尼龍
優點:輕便,耐水,耐氣候,懸浮頭部,蚊帳
缺點:低凝結阻力和透氣性

Rab Alpine Bivi

31FmHM6bC4L

最適合:極簡主義的登山者
重量: 18盎司(510克)
尺寸: 寬80公分x長 235公分x高30公分
特點:輕質3層eVent織物,耐用的地板,木乃伊的形狀
優點:輕便,防風雨,透氣
缺點:昂貴的,最小的內部空間,主要用於冬季

 

 

基於三個理由讓我選擇了Outdoor Research Helium Bivy。

第一,Rab Alpine Bivi要價237美金,遠高於Outdoor Research Helium Bivy的169美金。

第二,沒有一個能善加利用的內部空間。臉會被表布蓋住。

第三,Outdoor Research Helium Bivy的缺點是低凝結阻力和透氣性,這部份的缺點我能夠使用天幕及裝備本身蚊帳功能所取代,保持空氣流通,讓冷凝水不在露宿袋內凝結,每次上山一定會帶天幕,不管是炊事,還是遮風避雨都有很好的功效。

以下是國外山友使用Outdoor Research Helium Bivy的youtube影片,供大家參考。

 

 

四、Outdoor Research Helium Bivy的開箱文

收到東西後,先從外觀、大小開始判斷起

20171127120809-IMG_0167

這是包裝外的標籤及廣告部份,意思大概是Outdoor Research Helium Bivy的超輕防水面料經過現場測試,採用經典的蛤殼式防護設計。由於本人英文不好,只好拍下日文部份,看看漢字及圖案,或能了解其含義。

20171127120839-IMG_0168

其他的機能性

  • Pertex Shield的防水材質
  • 5個固定點(樁):二個在腳部,三個在頭部
  • 單根立桿可從一個方向插入,形成箍狀
  • 內含一個置物袋
  • 兩個睡墊肩帶置放在地板上,可保持睡墊固定到位

保健和儲存:收存方法是將露宿袋折成三折,再從腳部捲至頭部。在儲存之前確保乾淨乾燥。收存在乾淨,乾燥的地方

20171127120843-IMG_0169

露宿袋的尺寸示意

20171127120903-IMG_0170

這是關於表布材質Pertex Shield的說明

20171127123718-IMG_0197

隨即將其展開擺放

20171127121012-IMG_0171

「OR」的logo位於右臂處,非常明顯。

20171127121104-IMG_0172

這部份是頭部拉鍊處,而為了防水的需求,拉鍊位於防水層的內層處,必須翻開才行。

20171127121201-IMG_0173

將布料翻開即可看見黑色的拉鍊,黑色拉鍊是用來打開整個露宿袋。

20171127121227-IMG_0174

打開後可發現內層有蚊帳的設計

20171127121253-IMG_0175

而綠色的拉鍊則是打開蚊帳

20171127121321-IMG_0176

架設立桿的程序:

首先在右肩處有塊魔鬼氈,必須將其撕開

20171127121400-IMG_0177

如圖所示

20171127121410-IMG_0178

再將立桿插入到底即可將營造整個露宿袋上半身的活動空間

20171127121442-IMG_0179

如圖

20171127121653-IMG_0181

再將魔鬼氈粘回即可

20171127121703-IMG_0182

完成圖

20171127121921-IMG_0183

若僅要使用蚊帳實施透氣,則可將外層Pertex Shield防水材質的表布固定於上方

20171127122020-IMG_0184

如圖

20171127122205-IMG_0185

在頭部的頂端,有個紗網的置物袋

20171127122324-IMG_0186

在地板上內含兩個睡墊肩帶,可將睡墊保持固定,不因睡眠時翻身或是其他致使睡墊移位。

20171127122352-IMG_0187

露宿袋裡頭照片

20171127122717-IMG_0189

20171127122747-IMG_0190

收存的方式即是將露宿袋折成三折,再由腳部捲至頭部成一圓柱狀即可。

20171127123027-IMG_0191

MSR AC Bivy開箱文

為了比較不同廠牌的露宿袋,特地又買了另一款露宿袋,這次採用outdoor gear lab 網站的評比,評比中第一名的為「MSR AC Bivy」。

BL

給它的評價優點:輕便,小包裝尺寸和堅固耐候性的完美結合,而缺點:沒有拉鍊封口,薄面料,貼著臉。MSR AC Bivy在使用時具有多功能性和寬敞性,而且重量輕,結構緊湊,適用於任何行程,在三季的環境下表現得相當出色。不過我們仍然希望有頂桿和拉鍊封口,這個對於那些尋找輕量級露宿袋的人來說,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MSR在設計輕質,高防水產品方面做得非常好。層壓材料保持濕度,同時使透氣性不成問題。但是最大的缺點是它沒有拉鍊蓋,應該是為了減輕重量並減小包裝尺寸。MSR使用信封設計開口,而不是拉鍊封口。無法完全關閉,致使這個適用3季的產品,不太適合下雪使用。儘管疊層織物在保持水分方面做得非常好,但是沒有辦法完全封閉這個露水的頂部,在長時間的大雨或長時間的雨中,水仍然有可能在流進縫隙之中。

所以,當使用這個露宿袋時,需要一個額外的天幕保護在你的頭部和上身。然而,如果只要超輕量級,不介意大雨的話,MSR AC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對於通風而言,Bivy全部由層壓的尼龍製成,這使得它比完全防水的OR Alpine或Black Diamond Big Wall露宿袋更透氣。雖然MSR AC的防水性不如其他型號,但它仍然會保持乾燥。

一個理想的露宿袋應足夠寬敞,且包裝小,便攜和輕便。MSR AC擁有測試的所有產品的最寬肩寬,測量範圍為36英寸。雖然沒有帳篷桿來保持頂部遠離臉部,但是入口大到足以觀看實現無遮擋的星光。雖然在一場暴風雨中,這不是最好的,但是當使用天幕的時候,它表現的很好。而且,雖然在防水罩上沒有拉鍊,但是卻有覆蓋頭部紗網的拉鍊。這是保證在晚上不會被昆蟲入侵。一個缺點是,雖然這個露宿袋有足夠的空間和體積,而網格和頭部之間卻沒有空間。另外要注意的是,這個露臉沒有帶子把你的睡袋固定,鑑於其額外寬敞的尺寸,使您在裡面時很容易折騰和翻轉,我們錯過了整個晚上保持組織和解開的肩帶。重量方面,僅16盎司。

一拿到露宿袋後,我們立即來開箱檢視,首先檢視外包裝部分

DSC_0570

再用手拿來實測一下比例大小

DSC_0585

標籤的部分,正面

DSC_0584

反面,長224公分,最大的寬度91公分,最窄的寬度是58公分,重420g

DSC_0583

再來是它的長度,有223公分,寬度91公分,高度58公分

S__3014674

從國外評比中最為人所詬病無拉鍊的 信封式封口來看,內層的防護只有紗網用的拉鍊而已

S__3014675

整個掀起來的畫面

S__3014676

請位模特兒入甕測試人躺在裡頭的感覺

S__3014677

請注意封面兩旁的地方

S__3014679

要是沒有拉好,或是胸部的位置過高,雨水極有可能從封口處溢流至頭部,這應該就是評比中,無法在暴風雨中使用的部份。

S__3014678

重新將封面處拉好拉滿,儘可能減少在封口處,水滲透進去的可能,但是,如果雨水加上山風的幫助的話,情況可能還是不樂觀。

S__3014680

至於使用心得,留待下一次上山再行分享囉!希望此文有幫助到需要露宿袋的山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