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10715戒茂斯搜救紀實

壹、案件經過:

阿美族新手揹工林晨淞0715日早上從戒茂斯補給完後,由溪底營地返回登山口,13:30左右播電話回家說準備下山,14:06是和老闆最後通話之後斷訊。
 

09198bc29e3b959659fcc1ac9ef2380e_large

出發前友人所拍攝之穿著,情資顯示,他當時裝備只有身上的揹架及手中一罐茶裏王的保特瓶,據向家屬了解,林員生前有抽煙習慣,但因欲接協作工作而戒煙,所以按推理,身上應該沒有打火機才對。

c2210fceef495490b8572b03625c2842_large

 

貳、成立搜救小組:

0717日 南搜主委張福和0717日公告成立搜救小組。分成數梯次前往搜尋,第一梯次(0718-0720)、第二梯次(0723-0725)、第二梯半0723晚上出發、第2.75梯次(0725-0727)、第三梯次(0726-0728),共計16人次。

P7180007

叁、搜救過程:

在登山口處為天馬登山隊老闆卡爾木丹.馬男(原住民名)臨時成立之據點,他告訴略述手機訊號涵蓋範圍為靠公路這一側山區,曾撥打電話回家及公司,自0715日失蹤以來,天馬團隊協作們這三天搜索範圍,置重點於戒茂斯山往登山口,幾近把山徑兩側搜索殆盡,毫無所獲。另亦由無人機搜索山徑左側峭壁,亦無收獲。日後搜索重點置於戒茂斯稜線往新武呂溪方向,另由中搜黃政賢教官率領的團隊針對新武呂溪溯溪搜索。

訊號涵蓋範圍

往戒茂斯山山徑寬敝好走,左手邊為落差極大之陡峭地形,本懷疑是否失足墜落,但已先由無人機進行空拍搜索,沿山徑兩旁也都由天馬團隊排除。

P7180010

0718日下午抵達新武呂溪的溪底營地紮營,於此巧遇中搜黃正賢教官團隊,經南搜主委和中搜討論後,預定0719日中搜由此營地沿新武呂溪營地上溯,南搜則下溯搜索。

P7180011

0719日沿溪搜索

P7190036

目前溪水水位尚可,無窒礙難行之處。

P7190035

行經一處深潭,由於未攜帶溯溪裝備,我採取高繞過溪,五哥及吉宗大哥見峭壁難以攀登,所以選擇強行突破,涉溪而行,於是,我們便於此拆分成兩隊。他們走水路,我則沿稜線下切溪谷搜索。

P7190042

P7200079

越過深潭後不遠處,我在一處空地發現此2個背包,四處吶喊卻無人回應,此處不應有登山客才是。下午回到營地才得知,是天馬的柯教練和崇峻的,他們當時位置在下流約莫1小時腳程處搜索。

P7190050

這是我在稜線下切時看見的樹洞,附近雖有生火痕跡,卻年代久遠,不是林員所為。不過此處可做為臨時遮風避雨之處。

P7190043

這是我們第一梯次在0719日所搜尋的軌跡圖

第一梯次軌跡圖

在第二梯次出發前,已有搜救人員在戒茂斯稜線離三角點不遠處,找到疑似林員所遺留的茶裏王空瓶。

ff9dae3408e029919c97129557e6ae1a_large

經過與我0719日沿稜下切溪邊搜索的軌跡比對,竟只差30公尺,我當時急切下溪會合,雖沿途大喊林員姓名,卻未能及時搜尋到此事證,延誤2日的情資,確認了林員下切溪谷的事證。

茶裏王

0723日前溪谷人員發現疑似林員溪邊足跡的疊石

9e598d392166b8d722c7835d39266055_large

第二梯次的夥伴一樣加強稜線下切溪谷的路徑搜索,當然同時亦有另一組人員在繼續加強溪邊搜索。

第二梯次軌跡圖

疑似林員臨時搭設之簡易營地(此照片由當時沿溪搜索的台灣溪降協會劉育維提供),經周遭植物舖設的新鮮度來研判,僅數日內所為,根據此情資讓所有參與搜救人員信心大增,原本已暫停搜救之消防人員也重啟計畫加入搜救。

FB_IMG_1658997786989

林員持續轉移位置點時所面對的深潭(此照片由當時沿溪搜索的台灣溪降協會劉育維提供)

FB_IMG_1658997929988

搜救人員利用繩索下切溪谷搜索(此照片由當時沿溪搜索的台灣溪降協會劉育維提供)

FB_IMG_1658997942049

途中數個需要利用繩索來確保安全的深潭,但是林員單憑空腹之力一躍而下渡過,當時險況可想而知。(此照片由當時沿溪搜索的台灣溪降協會劉育維提供)

FB_IMG_1658997973951

FB_IMG_1658997968941

FB_IMG_1658997927454

又是一處的溼滑石壁,需借用繩索之力(此照片由當時沿溪搜索的台灣溪降協會劉育維提供)

FB_IMG_1658997960998

0725日我們第2.75梯次出發,重裝至戒茂斯山臨時通訊站時得知,約莫一點半時已尋獲林員大體,是在一處深潭旁,臉向下浮深於水面,由現場人員拖至岸邊,並做好簡易處置。

開始通報消防局、家屬及增派人力,備便0726日由直昇機實施吊掛。

由於現場環境狀況不允許直昇機直接吊掛作業,所以我們必須將大體搬運至預置點(約莫700公尺遠),方便直昇機作業。

於是馬男聯繫山下消防局於隔日凌晨出發前補給SKED、屍袋及防寒衣至通訊站,提供救難人員現場作業使用。

搜救足跡

0726日,天馬登山隊團隊、台灣三六八團隊、台灣溪降協會、中搜及南搜一行人下切至溪谷的預置點,此處空曠無遮避,是直昇機吊掛較佳之場所。

此為下切溪谷及前往大體處的軌跡

第2.75梯次軌跡圖

我們缷下其餘重裝,著裝防寒衣前往大體處。

FB_IMG_1658998040779

沿途越過深潭不拉繩,直接下水游過去。

FB_IMG_1658998093323

IMG_20220726_083930

IMG_20220726_083934

此為臨時置放大體之處,現場用茅草簡易舖蓋,旁邊是林員生前所揹的背架。(此照片由當時沿溪搜索的台灣溪降協會劉育維提供)

IMG_20220726_090122

在將大體移入兩層屍袋內前,我看馬男紅著眼眶,似乎在禱告,或是跟林員訴說其家屬對他說的話,嘴中唸唸有詞。

置入裏屍袋

眾人協力將屍袋置入SKED方便拖運至預置點。

1.置入SKED

大家協力拖運大體,越過地形

2.大體搬運

此處深潭由於有流速不易通過,先由攻擊手攜繩硬渡(此照片由當時沿溪搜索的台灣溪降協會劉育維提供)

FB_IMG_1658998061927

一部份的人渡過後,再用繩子拖拉大體至上游處(此照片由當時沿溪搜索的台灣溪降協會劉育維提供)

FB_IMG_1658998067830

人員採取接力方式逐漸移動大體(此照片由當時沿溪搜索的台灣溪降協會劉育維提供)

FB_IMG_1658998070097

拖運期間,我們隨時注意不讓晨淞的頭朝下,保持頭部在上或在水上。(此照片由當時沿溪搜索的台灣溪降協會劉育維提供)

FB_IMG_1658998072559

又是一處越過大石(此照片由當時沿溪搜索的台灣溪降協會劉育維提供)

FB_IMG_1658998056497

行經離大體約莫230公尺之一處崩塌處,中搜黃正賢教官檢視處地形似乎適合吊掛,決定於此崩塌處整地,整理出一處可供大體置放的平坦之地。

由赤道大哥及劉昱維和通訊店無線電聯繫消防局直昇機吊掛,確認座標及高度,其他人員則在現場疊石整理地面。

IMG_20220726_095124

十點直昇機起飛,眾人協力將大體移往平坦處。

3預置吊放點

開始釋放狼煙

IMG_20220726_100835

無奈谷風影響,狼煙無法直達天際。

4施放狼煙

不一會兒就消散,必須持續添加植物。

IMG_20220726_100844

此為臨選之吊掛的空曠地形

FB_IMG_1658998075304

1016分,直昇機從上游沿溪向下游而行

直昇機進場

直昇機進場時,全場飛沙走石,眾人皆臥倒於地,有人則躲在大石後,我手持手機攝影,無法找到適合躲避處所,只能任現場碎石飛濺

FB_IMG_1658998083276

不一會兒,吊掛大體完成作業,可是下降協助吊掛的機組人員要回到機上就險象環生,因為他沒加著牽引繩,差點撞到大樹等,我們再重新繫上機組人員牽引繩,這才順利回到機上。

5直昇機吊掛

肆、戒茂斯搜救紀錄影像:
1.置入SKED:

2.大體搬運1:

3.大體搬運2:

4.預置吊放點:

5.施放狼煙:

6.直昇機吊放:

0721日出發搜救隊伍的軌跡

0721日最接近隊伍

在0722日上攀至稜線返程前,離大體最近的距離竟然只有150公尺。

最接近距離

縱觀搜救全程軌跡,只差這一公里內的距離即可尋獲,令所有搜救人員惋惜。事後大家的心得是,若他迷途後能留置溪谷某點,而不是一直往下游移動,或許早在0720日就能在上游處獲救。

搜救足跡

伍、檢討:

以下是我個人針對此次搜救任務的檢討:

一、鑑於此案例,眾人研判林員應錯過下山路徑,順著戒茂斯山稜線前進,無法推斷其下切軌跡為何,但依人性(愈走,海拔愈低)及生理需求(水),最終目的地均落於新武呂溪畔,然而溯溪搜尋難度頗高,風險較大,搜救員的裝備整備重點應置於溯溪裝備。
二、偵搜期間應善用哨子,達到事半功倍之效。
三、應攜帶無線電至少2支,便於拆隊後通聯。
四、應攜帶繩索,穿越於困難地形,完成任務拼圖,勿略過困難路段。
五、此次消防局並未於登山口成立前進指揮所(據說於關山成立指揮中心),未對搜救隊伍分派任務及統整搜救隊伍軌跡,而由天馬老闆馬男在登山口簡易分配搜索重點,搜索效率較低。

陸、結論:

此事件的經驗是當迷途後,能循原路折返待救就循原路折返。

若待援期間缺乏水源,有下切溪谷的需要,則下切溪谷後停留待援,切勿心急四處移動。

登山必須攜帶生火工具及哨子,以備不時之需。

如果,他不是身強體壯,不是海軍陸戰隊,或許行經深潭就怯步停止前進。

今後,我必須加強溯溪架繩技術等基本功,才能縮短搜索時間,提高迷途者生還機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